close

從玉井虎頭山下山的半路上,有一位中年婦人,拿著一個小水桶採收著芒果。她戴著草帽,身穿白色帶有斑點的薄長袖衣褲,打扮樸素,乍看之下是專職的農人。正好奇這個人的來歷時,她忽然叫住我:「你現在才下山喔?」

我說:「剛才上山的時候遇到雨,在紀念碑那裡的涼亭坐了一陣子,等雨停了才下來。」

她說:「下雨前我看你經過,還以為你已經要下山了,才會覺得奇怪,想說你這段路走了那麼久。」原來我的觀察力還不夠敏銳,路旁有人看著我經過,我卻沒注意到。

2041  

↑玉井虎頭山

這位婦人很阿莎力,前一秒才問我:「你要吃芒果嗎?」不一會兒就已經跳到樹叢間,摘了三顆熟了的芒果,連著種植水果時保護用的紙袋拿給我:「你有書包可以裝嘛,帶回去吃!」

那幾天,我一路上揹著芒果走,小心翼翼不讓它被壓爛,回到臺北才靜下來吃。此時,芒果皮已經黑了一半,但是果肉毫髮無傷,可謂「敗絮其外,金玉其中」。其中一顆,切開來顏色較深黃,進入口中甜而不膩,帶著一點清香,就如忽嘗甘霖,還留了後勁,清淡的香氣給鼻子嗅著。另一顆,果肉顏色較淡黃,嚐起來較酸,卻不會扎到舌頭,還飄來一點清香。

還是淡泊一些才是。當華麗的五味,都不再能給我感官的刺激時,只剩下淡泊的甘霖,還能在舌尖點滴生命的悸動。值得咀嚼的,是生命中最寂靜的聲音,關於人的對話。

2020  

↑抗日烈士余清芳紀念碑

那位婦人問我說:「你是去看紀念碑吧?今年滿一百週年,八月二十二日。」

我回答:「是啊,一百週年特別來看的。」她繼續在樹上揀選著成熟的芒果,放進水桶裡。人們心中還記得一百年前的噍吧哖,卻這麼淡然地講述。古戰場的山坡上,鮮血滋潤的土壤中啊,人們何曾遺忘,又何曾畏懼?他們兀自揀選著芒果,栽培著依附土地的厚實情感,卻又那麼淡泊。

這座山頭上,沒有人爭吵是誰在抗日,也沒有人爭吵紀念碑寫的民族大義是否正確。他們只知道,一百年可以生長出滿山的芒果,偶時遇到一個旅人,採幾顆芒果讓他記得這座山頭。

我又隨意探聽:「你們在這裡種芒果?」她說:「沒有啦,我是客串的啦!」她平常在台南市區工作,娘家在玉井,偶爾回來這裡,恣意採收一些芒果。她又強調他們這些芒果,是「沒有在賣的喔!」她毫不做作地分享著,給巧遇的旅人嚐一點她所體驗的人生。

帶著幾顆芒果的同時,我想把一點淡泊帶到臺北。

2015.7.13 台南玉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s890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